感悟童子军

绫子 (3/25/10)

去年11月底, 小马去参加童子军野营, 那时天气已经很冷。我抱怨老马为什么童子军不选天气暖和的时候野营。老马说,天气暖和野营叫旅游,不叫锻炼。应该在下雪天出去野营。

319日,小马又去野营了。那天是星期五,我跟着去看了一下营地,这是一块私人的野地, 有小池塘和小树林。是一位童子军队员家长无偿提供的野营地。童子军野营是极其认真的。帐篷要自己搭, 有高年级队员专门指导, 一人辅导两小队员。晚上要单独在帐篷里睡觉,有一个帐友, 家长的帐篷搭在别处。晚上不可以想家或去找家长,锻炼独处精神。野营共进行两晚三天。要自己学习野外作饭。那晚, 天很冷, 风大。我早早开车回家享受我的人类文明去,留下老马小马在寒冷的黑暗里体验原始荒蛮。

第二天早上起床, 我往窗外一看, 天地一片雪白,下雪了!老天真是符合了童子军的意愿, 在雪地野营。小马在零下气温的野地里睡了两晚,吃的是自己做的饭。我顿时想起一句经典,“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雪地野营比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苦少得多了。小马今年升了一级,从小童子军升入正式童子军,领巾也换成了红色的, 活像一名少先队员。连童子军的口号也是“时刻准备着!”不过, 童子军自从1907年在英国成立以来已有百年历史,组织遍布全世界。1949年之前, 中国也有童子军。

有一天, 小马在读“童子军”手册。我也凑过去一读。童子军共有六个级别。从低到高依此为Tender Foot嫩脚(翻译成新手更好);二级, 一级;星级,终身级,鹰级。要达到每一个级, 都要完成手册里规定要作的事。这些事的培训目的是领导精神,公民精神,卫生健康,急救技巧,水上运动。这些事内容包括体育锻炼,走进大自然,爬山,野营,野炊,导向Nevigation,为社区服务,(学雷锋)做好事。体能锻炼包括: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长跑,游泳。我迫不及待地问小马, “有没有规定得作多少下, 才能升入‘嫩脚’呢?”“没有。”小马回答。“没有?!”我很惊奇,“那怎么衡量呢?”我仔细读了手册, 才明白,原来很简单,先作一个原始记录,然后,每天坚持继续做, 一个月后,再检查一次,记录下新的数字。有显著进步就算数。我看了后, 半天没作声,心里非常有感触。这样的规定非常合理,既照顾不同体质的孩子的实际锻炼能量, 也体现了对队员和家长的体谅,尊重,信任。没有人象警察一样迫使你锻炼, 也没有人时刻检查你的记录是否真实,全靠队员和家长的诚实和责任心。按照童子军军规,是要培养教育队员具有以下品德:值得信任trustworthy,忠诚loyal,助人为乐helpful,友好friendly,礼貌谦让curtsies,善良kind,遵纪守法obedient,乐观cheerful,节俭 thrifty,勇敢brave,整洁clean,虔诚reverend。童子军要培养的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有哪个家长会用不道德不诚实的手段去达到把孩子教育成诚实的有道德的人的目的呢?

上述品德,童子军是要求队员要背过的。我不但经常检查他是否背过,还要他能够讲解其意义,要活学活用,立竿见影。我问, 忠诚是指对谁忠诚?老马毫不犹豫地说,“小时候对父母忠诚,上学了对老师忠诚。工作了对职业和单位忠诚。结婚了对家庭忠诚。”惟独没有对党和国家忠诚。我又问,友好和礼貌谦让的区别是什么?小马想了半天, 没有回答上来,这时候正好马吟叹跳到我身上,往我肩头爬,还把它的脸往我脸上乱蹭。于是, 我说,“马吟叹很友好, 但是它懂不礼貌, 也不知道礼貌谦让。凌晨三点打电话给朋友祝贺圣诞节,是友好, 但不是礼貌谦让。同学正在做作业,你却要热情地请他去玩, 是友好,但是不礼貌谦让。总之,友好的人, 不一定都有礼貌;有礼貌的人不一定都友好。只有即友好, 又能为别人着想的人,才是完善的人。”

321日星期天, 小马雪地野营归来。我问他,冷不冷?他说, 我现在不冷,因为我已经知道了什么叫冷。 他刚回来, 天就放晴了。雪也化了。温度一下升到华氏50度。你说是不是老天有心, 专门为成全童子军雪地野营下了一场雪? 因为连续两天雪地野营, 小马还得了一个特别徽章。

323日星期二, 又参加了一次童子军聚会,每家带一份肉菜,一份甜点。童子军聚会是唯一少见华人的活动,因此我带的饭也是美式的。会上给童子军队员颁发了各种奖品。有两名队员荣升鹰级。很感动的是看到了童子军培养领导精神的范例。整个活动是由高年级队员组织主持的。成人只是作辅助工作。

升入鹰级童子军的要求之一, 也是主要要求,是独立完成一个助人为乐,有益社区的项目。项目要队员自己规划,提出主题报告,费用预算,筹款计划,实施过程报告,费用总结报告, 图片。我当场看到一个项目,是帮助本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制作了一批给飞鼠住的木箱。详细到,每天干了几小时,工作内容是什么,每个小时都有家长或成人指导员的签名。我听说过另一个鹰级队员的项目是为当地一个孤儿院建立了一个图书馆,收集,募捐,购买了五万多本书。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非常看重鹰级童子军经历的原因。

7 responses to “感悟童子军

  1. “童子军聚会是唯一少见华人的活动”。很容易,让藤校改一下录取标准,各级童子军加分不同,鹰级给奖学金。华人父母就趋之若鹜了。当然这个活动也就变质了。

  2. 很遗憾,华人的理念和价值观是祖根上带来的,融入主流社会难度很大。

  3. yijuan: 很多华人家长认为童子军活动是没有用的事情,浪费时间. 你说的很对.碧绿:你好,送上我遥远的问候。我在西安,早上四点睡不着觉, 爬起来上网。

  4. 还是你的美国时间啊。。。看来你一直到回去都不能调整过来了,昨天晚上几点睡觉的?

  5. 你虽然远在西安,但不时从博客中看到你,在圈子里相遇,犹如近在身边。远行,别太累了。

  6. 毛小黄:终于倒过来了, 现在每早六点起床.正常.碧绿:谢谢关照, 我又给我们圈子发展了一大批人. 我们旅途很安全,卫生. 都没有生病.

留下评论